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

Scatter plot 散點圖的繪製

在資料分析時,我們可能需要畫散點圖(scatter plot)來表示某一組數據的分佈狀況。在\(\LaTeX\)裡,使用TikZ就能達到這個目的。

先看以下語法


\documentclass{article}
\usepackage{tikz}
\begin{document}
  \begin{tikzpicture}[only marks]
    \draw plot[mark=*, mark size=.3] file {data};
  \end{tikzpicture}
\end{document}

plot後面的mark代表繪圖要用的圖案,有*, +, x等可以選擇,mark size是圖案的大小。file後面接著的是儲存要畫出來的所有點的座標的檔名,檔案內容為:

0.10503 -0.47536
-0.087392 0.093255
0.055823 -0.29088
0.17298 -0.17674
0.1019 0.09943
...

在此只列出前五個點的座標,而我存了一千個點,要注意的圖案大小過大的話,點就不能畫太多,會出現錯誤訊息。在這個例子裡,我使用以下的MATLAB指令來產生點的位置:

.3.*randn(1000,2)

這個指令產生1000個點,每個點的xy座標值都是來自標準常態分佈,再乘以0.3

產生結果如下: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